返回網站

Ai 真的新增的太快了,根本跟不上啊!

但其實這跟投資股票真的超像的像

2026年3月23日

每天都有新的 Ai 功能不斷推陳出新

今天課堂中遇到學生問我

要不要學龍蝦?

這讓我想到過去的學習經驗

Make & n8n

當時這兩者剛出來時

心想,哇賽!自動化耶!

這一定要學起來!

這樣就可以早上八點請 Ai 幫我搜集文章

然後整理文章

必成我的口吻

接著自動幫我生成圖片

然後再自動幫我貼文到我的部落格和IG...等社群媒體

最後還要幫我用我的口吻與口音,錄製 Podcast 和 Youtube

然後做好還會 LINE 提醒我!

這太屌啦!

這才是真 Ai!!!

結過實際學習起來好難

花費的時間又超級久

當下就第六感發作

覺得這樣學習曲線這麼高的東西

一定不會被大眾所接受

(其實是不想學習的藉口?哈哈哈)

但總之就是不想學了

心中默默想著,一定會有更方便的工具出現

沒想到後來真的出現了 Manus 這個工具

讓一切都只要一句話就搞定!

從頭到尾花的時間,從一個半小時(Make這類的學習時間)

到根本不用學習,直接口語叫 Manus 做,到做完只要不到8分鐘

你難道不會覺得,如果真的把時間花在之前的工具上

會整個很懷疑人生嗎?

回到今天學生問我

要不要養龍蝦?

我除了把上面的經驗分享給他以外

也是想讓他知道未來一定有更簡單的工具,把龍蝦幹掉

是說,最近發現 Manus 可以和 telegram 無痛做連結

想想以前要把兩者做串接多複雜啊?

現在只要下一步、下一步就能完成

這不就再度驗證了,之前你覺得很複雜的事情

現在有人開發出了更簡單的工具,讓你省走很多路嗎?

這樣你還會急著去養龍蝦嗎?

還是你應該停下腳步觀望?

而不是不斷地因為

只是市場討論聲量的龐大而感到徬徨不安

好像我不跟著養龍蝦,就要輸在起跑點了

這就跟我之前投資虛擬貨幣一樣

看到有人賺錢、很多人討論

我剛好口袋有很多現金

沒什麼研究,就急著想投入

就覺得自己也會是少年幣圈神童

與其盲目的將金錢投入不確定的標的

不如好好停下腳步看看市場上的動靜

有時候不動其實也是在前進

Ai 工具淘汰太快了

今天你在養龍蝦

明天說不定就有人養鯨魚!

今天還很新的技術

不到一週或甚至不到三天

就又有更厲害、更快的東西出現

其實我們更應該仔細去想的是

我們真的用得到嗎?

我們工作中有那麼多重複

需要自動化的東西嗎?

(如果有,還真的要好好檢討為什麼一直沒優化)

像我現在自己回頭去想上面提到的自動化

那可是 Ai 去產生的內容耶

這樣的內容會有人想看喔?

不會嘛,那幹嘛急著做呢?

做了又不會有流量!

我的工作裡,有那麼多重複又單調的事務嗎?

也沒有啊!那我是在焦慮什麼?

寫這篇除了是和大家分享經驗以外

其實也是在安慰自己

結果又開始打開 Claude code

哎呀~ 還是停不下來學習的心啊!